不得不說,我從高三畢業後的暑假開始,每次去聽ATC所辦的課,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心得,不過有件事是我非常能確定的,我是個非常幸運的人,因為要不是因為那些熱情的志工們,我想我的視線還是像以前一樣的狹隘,永遠無法看到更為開闊的世界吧!

 

我也很感謝這些願意在ATC上課的講師們,他們願意為了我們的未來,不惜犧牲自己寶貴的時間來跟我們分享經驗,這是真的,很多人都會把這些講師的好意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覺得「他也是收我們繳的錢啊」、「這對他們來講根本是小菜一疊吧」等等……,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其實他們根本沒收多少講師費,而且,我們也都沒想過他們花了多少心力在製作簡報和構想上課的內容。

 

這堂課的一開始,老師就問了我們一個問題:「看一下今天的標題,你們覺得這個『ME世代自我經營術』代表著甚麼?」,有些人回答:「自我管理」、「口語表達」、「生涯規劃」、「成為自己的代言人」、「自我品牌的建立」等等……。老師一一把這些答案都寫在了白板上,但即便到了最後老師始終都沒有說哪個才是正確,反而是在講如何做到以上所說的答案,因為其實這就是每個人的看法,不用去分對跟錯,不過這些如果是自己的答案,那我們應該要注重的是要用甚麼樣的心態及方法來做到我們心中的想法。

 

老師在上午的課告訴了我們在不同世代職涯環境的差異,其中包括生涯威脅、生活重心、生活控制感、職涯目標、職涯保障,還有我認為最重要的個人與組織關係。我看了我們雖然是活在21世紀的經濟體系下,但我們卻用著20世紀的工業經濟模式在工作,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價值觀還停留在20世紀,簡單來做個比較好了,例如:21世紀職涯環境裡的生活重心應該要是工作與生活平衡,不過我們多少人能夠做到這點?大部分的人都忙於讀書跟工作,很少有機會可以讓自己多享受一點生活的樂趣,因為完全沒時間。還有一個,職涯的威脅:現在很多公司或廠商都已經開始在從事外包和生產自動化等等……並注重國際進爭,不過現在的我們還在執著於工作的犯錯、工作紀律、組織忠誠,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處境是如何劣勢,就算知道了,卻還是用著一樣的方法繼續經營著。

 

「現在社會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了……」,我常常聽到許多人在講這句話,不過我們是不是應該要修改一下這段話?應該改成「現在國際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了」,我們已經不能再看到我們未來工作的內部環境了,國際上的任何大小事都正在影響著我們啊!不要再執著於眼前了,讓我們看項更遙遠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唯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